top of page

御宅中年男子的出擊


初刊於《藝術收藏+設計》2018年11月 #134

 
「我害怕因為衰老而一步步邁向死亡……年輕時,單靠大腦即興爆發的力量已能推動創作藝術品的過程……以御宅族的方式度過平淡的青春,而保持清醒的頭腦正是我即興創作的力量泉源。不過隨著年歲漸長,身體和大腦的功能開始變得遲緩,現在每當要作畫時,我必須全神貫注,必須埋首多時甚至多日才能找到新靈感……當我設法抓住靈感的尾巴,我必須將零碎的構思傳送到大腦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區域……及時完成工作後,這個區域就可以放鬆,於是我能將新構思轉到放鬆區,慢慢培養。這是一個不斷重複的過程,永無止盡。焦慮不安的生活日復一日,只有在完成項目後,我才能感到一絲解放。全靠這個吃力不討好、枯燥乏味的重複過程,方可完成有趣的作品。」── 村上隆

一提到村上隆,怪誕魔幻的各色人物躍入腦中,各式穿梭東西的商業標記,充滿卡通性質的角色奇奇(像兔子的白色人物)和怪怪(三眼粉紅色人物),看似凶猛的齒間帶著亮眼粉嫩系列的色彩,詭譎而討喜。村上隆善於反芻日常商業圖象,重複生產,帶著強烈西方普普藝術的精神,繪畫語言操持日本原生的江戶畫風,大量反覆的卡漫角色的運用,揭示連繫古與今、東與西、科學與幻想等主題和疑問。他的畫作、雕塑及影片經常採用反覆出現的圖案和自創的特殊人物,透過結合反烏托邦主題和現代元素,村上隆探討一群在十八世紀被稱為「江戶怪傑」的日本藝術家,延續他們打破規條的精神。

高古軒香港2018年秋天帶來了一場村上隆的自白,一個五十六歲的中年大叔,經歷二十年的痛風之擾,311日本海嘯後對於生死離散嘈雜的感嘆,若展覽能有味覺的搭配,我相信瀰漫在空氣中的,必將是甜甜果香甜膩至分解腐臭的氣味。這時候腦中閃過陳奕迅歇斯底里的歌聲:「你當我是浮誇吧,誇張只因我很怕」。

這次個展,村上隆呈現多幅大型壁畫尺寸的作品,繪畫主題形貌各異,呈現角色的分裂、延續、變形與不同序列。展覽展出村上隆最新創作的畫作和雕塑,登場的還有首次亮相的自創角色Mr. DOB。

然而,最令人怵目驚心的不是作品本身,而是藝術家誠實的自白,道出年近耳順的村上隆,如何掙扎保持生產力卻力不從心的過程。嘉年華式的歡慶圖騰背後,一種焦躁的不安,感受「大腦即興爆發的力量」從指縫中流走,漸漸遲緩衰敗的腐臭味,作品充斥著對於衰老過程中,肉體必經痛楚的恐懼,不安瀰漫。


他的畫作《人們在前往陰界的路途中會遇到許多艱辛和災難,但這個過程迫使人們去感受生之為人的困苦,從而超渡成佛。》蘊含許多源自日本畫的元素:白色大象源自江戶時代藝術家伊藤若冲的作品,在畫滿了不朽的隱士、少女、雀鳥,以及嬰兒等元素的偌大汪洋全景圖中浮現。眾生相,各色人,或許對於人生階段轉變的探討,對於童趣的執念背後是對於衰老的無奈,面對死亡的無所遁形,「我並非懼怕死亡或死後的世界,相反,我厭惡邁向死亡過程中的肉體痛苦和精神折磨。我將創作繪畫當作緩解這種恐懼的治療方式。」

於藝術家自白中,村上隆提到本次展出的畫作《Tan Tan Bo 又名Gerotan: 嘔吐出五臟六腑以及一個自我,隨著一切散入虛空,他將它們吞回空腹,在這個過程中他開始了他的冥想之旅》,這件作品即是村上隆首次描繪自己長年與痛風對抗,並於過去四年來,感受身體急速老化的藝術回應。在這幅壁畫尺寸的作品,自創角色Mr. DOB第一次以粉紅色和藍色造型登場,在鉑金背景中飄浮,又或變成塗漆纖維加固塑膠雕塑,睜大雙眼凝視前方;又或,DOB角色經歷融化和變異,雙眼化為指尖陀螺,再分裂出無數變異版本。如同,「奇奇怪怪」的大型鑄造和塗漆雕塑,進一步彰顯村上隆對自相矛盾事物的興趣,因為「奇奇怪怪」正是形容危險而吸引的事物。

繼參與於2002和2017­年在日本舉行的「多啦A夢」群展後,村上隆亦創作了多幅以小叮噹漫畫角色為主題的系列,在村上隆的筆下,多啦A夢與大雄站在能通往任何地方的任意門前揮手,門外四周滿佈繽紛的花朵。多啦A夢和大雄站在任意門旁,就像一對在神話中守護佛寺入口的神獸,微笑邀請,招引觀者進入任意門另一頭未知的彼岸。

在《超越死亡的王國獅子》中,村上隆描繪一隻唐獅子伏在由彩色骷髏頭組成的拱橋上,畫中款題「草木國土悉皆成佛」,作品超越人身的尺幅,挪用日本傳統繪畫形式,產生一種類似「宗教性」的圖騰,是將近耳順之年的村上隆,傳達出在體悟近乎癲狂的恐懼後,直視死亡的雙眼,在被焦慮漩渦吞噬前,對於藝術家創造力凋零的自我超渡,對於自我形體和精神痛楚的哀悼。

就像每天起床、刷牙、上班、回家的每一位,村上隆哀哀的總結:

「我必須面對新挑戰,繼續突破藝術創作界限,在未來十年繼續向前,這令我更加洩氣」。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Kommentare


bottom of page